我是享受孤獨?還是害怕親密?

週三跟一位善良女子午餐,碰觸了這個話題。

既然是“善良女子”當然不會不留情面的窮追猛打。

這個“剖心挖肺”的活兒,就留給我這個“酷吏”自個兒幹了。

 

在台北我始終是個“女兒”,背負著無法掙脫的角色和責任。

回淡水,頗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。自然對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空格外珍惜。

對於 “訪客” 也不再來著不拒…

 

人過中年,一切都懶…

懶得追求,懶得應酬…

所有太費力的,太耗神的…就輕輕放過了…

放過自己也放過對方…

行雲流水,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…

 

所有忘勞忘死的豐功偉業都恍如隔世…

 

隨手捻來生活中小小的喜悅,就可以小門小戶的開心好久…

多麼輕鬆,多麼安全,多麼的没出息…

 

 

害怕親密?在底層是絶對有的…

 

就算是女性友人,只要跟我“要好”到某一個程度…幾乎都會為了某種理由不再見面…唯二的例外,一位嫁到馬來西亞…另一位是交情超過20年的同學…她們共同的特質都是非常成熟包容,在我使性子,無厘頭的殺人放火,亂刀狂揮之後仍然對我滿懷包容和關愛…

 

“同文同種”的“女性同胞”都如此難對付,面對那“異次元文化”的“男人幫”…我的防衛一定更為可觀…

 

話說回來,孤獨本是人生常態。有什麼好大作文章的呢?

什麼樣的防衛程度才算是病態,需要療癒呢?

坊間的心理和靈性工作坊…如此誇大“生而為人對愛的需求”,未必没有創造市場的嫌疑…

就像是健康檢查把膽固醇的指數設在超過了28歲就不可能維持的標準…搞的大家人心惶惶,以為自己不健康而創造了龐大的醫療商機。

 

一樣米養百種人,青菜蘿蔔各有所愛。硬是把自己框架進“統計學上的正確”,犯得著嗎?

 

繫辭傳說得好:「變動以利言,吉凶以情遷。是故,愛惡相攻而吉凶生;遠近相取而悔吝生,情偽相感而利害生。凡易之情,近而不相得,則凶或害之,悔且吝。」

 

吉、凶、悔、吝…近而不相得本是人之常情。

 

獨居的生活,給我一種安全感,不必費力去跟任何人磨合…調整。

目前的我,就這麼心甘情願,滿心歡喜的“宅”下去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孤獨 親密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5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